Mn-Cu耐候钢锈层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

Abstract: Mn-Cu耐候钢在模拟海岸大气环境的腐蚀评价实验中表现出优异的耐蚀性能,其腐蚀速度仅为低碳钢的四分之一.EDX研究发现,CT在腐蚀进程中被阻挡在锈层之外.应用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电子加速装置,获得了Mn-Cu耐候钢锈层中Mn、Cu原子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EXAFS).采用Fourier变换分离出Mn、Cu原子的第一配位层的数据,对该单层数据进行反Fourier变换后用Fe3o4模型进行曲线拟合,分析了锈层组分中Mn、Cu元素周边的局部结构.结果表明,Cu在锈层中与4个O2-配位,说明其存在于反尖晶石结构的正四面体间隙中;Mn与6个O2-配位,说明其存在于反尖晶石结构的正八面体间隙中.Mn-Cu耐候钢锈层的阳离子选择性特征可以解释为锈层的Fe3O4组分中,Cu+与O2-配位造成Fe3O4颗粒局部负电荷过剩,它将Cl-排斥在内锈层之外,阻碍Cl-向金属表面迁移.

Keyword: Exafs谱 锰铜耐候钢 阳离子选择性 锈层结构 耐蚀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