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维连通网状SiC/Zr基非晶复合材料的组织与性能

摘要: 本文采用压力-浸渗-快凝法制备了三维连通网状SiC增强Zr基非晶复合材料,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能谱分析研究了复合材料的相组成和原始显微组织、界面以及断口形貌,探讨了复合材料的组织特征,以及界面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陶瓷预制体与Zr非晶复合后形成了具有双连续相的网络交叉结构,复合材料中陶瓷与非晶合金的界面处存在增强体成分Si与基体成分Zr之间互扩散的扩散层,该扩散层厚度为1μm左右,界面结合机制主要为扩散结合和机械结合,增强体的断裂是复合材料断裂的主要机制,非晶合金发生粘性流动,在裂纹的扩展中起到了桥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