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Cr-Al合金中富铬相的高温氧化膜

Abstract: 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能谱(EDS)观察并分析了Fe-15Cr-10Al和Fe-20Cr-10Al(原子分数,%)合金在1000℃氧气中形成的氧化膜,在二合金表面形成的不是均匀的氧化铝膜,而是在局部形成了富铬氧化膜区域。对合金及其氧化膜截面形貌的分析表明,在富铬氧化膜区域下,合金组元铬的含量显著高于模型合金中铬的平均含量。合金中存在少量尺寸微小的富铬相,在这些富铬相表面形成的氧化膜与合金基体的结合性差而容易脱落,未能得到衬度良好的氧化膜显微图象。分析了富铬相对单相Fe-Cr-Al模型合金形成高温氧化膜的影响,探讨了铬的第三组元作用与合金成分的关系。简要分析了单相Fe-Cr-Al模型合金中富铬相的来源以及由于富铬相的存在对实用Fe-Cr-Al合金高温氧化性能的影响。

Keyword: Fe-cr-al合金 富铬相 高温氧化 氧化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