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航空发动机叶片的MCrAlY电火花定向接长

摘要: 以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叶片叶端面磨损修复为背景,采用电火花沉积(ESD)工艺在DZ22高温合金定向铸造叶片叶端面上成功实现了MCrAlY合金(NiCoCrAlYTa)的大尺度(8mm高)定向接长,并采用光学显微镜 OM)、扫描电镜(SEM)等对所获涂层的组织特征等进行了研究。显微观察表明,定向接长区域连续、均匀,无明显的缺陷。定向组织垂直于沉积界面生长,其取向与叶片基体取向基本一致。定向柱晶宽度仅约为1μm,枝晶间有不连续的块状或短棒状β相析出。分析认为,凝固过程中液固前沿的凝固速度(R)、温度梯度(G)、热流方向等热力学因素的变化是影响定向组织形成的主要因素,确保固液界面前沿具有适当的凝固速度、温度梯度和热流方向等将有利于具有良好取向的大尺度定向接长组织的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