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铝耐热钢的氧化性能研究

摘要: 能源利用率以及环境问题驱使火力发电机组向超超临界方向发展。随着蒸汽温度和压力的提高,材料在蒸汽侧的高温氧化问题尤为突出,从而对锅炉耐热钢管的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通过空气、水蒸汽氧化实验,研究了一种新型高铝钢和商用耐热钢的高温氧化抗力。结果表明,在800℃空气与水蒸汽环境中高铝钢表面形成了粘附力高、生长速率低、致密连续的保护性富铝氧化膜,其高温氧化抗力优于商用耐热钢,而其力学性能与商用钢相当,为超超临界电站用耐热钢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