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混合锌铝粉的析氢行为与抑制剂

摘要: 本文研究了的片状锌、铝粉在不同混合比例下、pH=7.0的水性环境中的析氢行为,研究了硼酸和植酸对混合粉析氢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⑴单一的锌粉和铝粉析氢量较小,而混合后析氢量显著增加,析氢主要来自于铝粉,锌粉贡献很小。随着铝粉比例的增加,混合粉的析氢量、析氢速度和析氢率也逐渐增加。⑵针对锌粉:铝粉为8:2和2:8的两个比例,硼酸和植酸都能有效抑制混合粉析氢的速度和总量,其中硼酸和植酸的最佳使用浓度分别为20g/l和1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