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用SPEEK/TPA/PP复合膜制备

Abstract: 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Vanadium redox flow battery,简称钒电池)可以广泛地应用于风能、太阳能发电过程的储能,电站储能,电网调峰,不间断电源等方面。质子交换膜有效地阻隔阴极和阳极电解质并且起到传递质子的作用,是制约VRB发展的关键材料之一。为了提高隔膜在钒电池中的性能,本文采用无机-有机混合浇铸的方法,以掺加有磷钨酸(TPA)的磺化聚醚醚酮(SPEEK)为基膜,聚丙烯(PP)镍氢电池用隔膜作为增强膜,制备SPEEK/TPA/PP复合质子交换膜。对复合膜的钒离子渗透性以及单个装有SPEEK/TPA/PP的钒电池性能进行测试。

Keyword: 全钒氧化还原 液流电池 复合膜 钒电池 质子交换膜 无机-有机混合浇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