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序中孔炭材料的透射电子显微镜表征

摘要: 本文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对有机模板法制备的树脂基有序中孔炭材料和掺杂了一定量二茂铁颗粒的中孔炭材料的孔道结构和显微结构进行了相应表征。结果表明,中孔炭孔道基本上按面心立方点阵排列,点阵参数约为20nm~25 nm,<001>、<110>、<111>三个晶带轴的投影均显示中孔炭材料的孔径较均匀,排列规整;基体炭的电子衍射呈现明显的非晶特征,高分辨观察也表明为无定形态;掺杂有二茂铁颗粒的中孔炭局部范围可以发现分散开的金属铁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