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Ru对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凝固组织的影响

摘要: Ru是第四代单晶高温合金中的标志性元素,对提高合金的组织稳定性和高温性能起着关键作用。高温合金的凝固组织会直接影响合金热处理后的显微组织及其力学性能。研究Ru对凝同组织的影响有助于深化对Ru在镍基高温合金中作用的认识。本文以一种含Re镍基单晶高温合金成分为基础。加入1.5wt[%]和3wt[%]的Ru元素而得到三种试验合金,分别称为ORu合金、1.5Ru合金和3Ru合金。采用扫描电镜(SEM)、透射电镜(TEM)、电子探针(EPAM)、示差扫描量热分析(DSC)和能谱(EDS)等方法研究了Ru含量对该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凝固组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