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Sn-V液流电池的研究

Abstract: 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是一种将能量储存于溶液中的电化学系统,该电化学系统的容量由电解液存储体积及电解液浓度决定,而电池功率由电堆大小决定.液流电池的突出优点主要有;寿命长,可靠性高,无污染排放和噪音,建设周期短,运行和维持费较低。可作为高效的大规模储存电能装置。目前,发展较快的液流电池主要有液相型和沉积型两类,沉积型液流电池因其低温性能较好,电池材料全寿命成本较低等优点而备受关注。本文主要研究一种新型沉积型Sn-V液流电池,该液流电池工作电流密度达180mA/cm,且在该电流密度下,电池性能稳定,寿命较长。在电池寿命内,平均库仑效率96.25%,平均电压效率72.74%,平均能量效率70.01%。

Keyword: 氧化还原液流电池 电化学系统 低温性能 电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