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组织及频率对Ti3Al基合金疲劳裂纹扩展速率的影响

Abstract: 以不同的频率对具有不同显微组织的Ti3Al基合金的疲劳裂纹扩展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显微组织及频率对材料的da/dN有强烈的影响,1080℃固溶处理组织具有最低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1110℃固溶处理组织具有最高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随着频率的降低,三种显微组织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都有所增加。初生α2相的体积分数是影响疲劳扩展速率的重要因素。含有初生α2相的组织及不含初生α2相的组织的疲劳裂纹扩展有不同的机制。

Keyword: Ti3al合金 疲劳裂纹 扩展速率 显微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