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流阀柱塞套断裂原因分析

Abstract: 某油田一天然气井的产量突然下降,经检查发现该井采气装置中的节流阀柱塞套断裂为三截,形成了两对断口。对柱塞套进行了宏观检验、显微组织分析及断口分析。结果表明:柱塞套头部断口是由于井下含水天然气的冲刷,造成节流阀笼套与柱塞套接触表面形成沟槽和坑,这些沟槽和坑成为柱塞套断裂的裂纹源,在气体流动、柱塞振动等引起的交变应力作用下,发生疲劳断裂;而柱塞套尾部断口则是由于受力过载而断裂。

Keyword: 节流阀 钴结碳化钨 柱塞套 断裂分析 采气装置 显微组织分析 断口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