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随焊后热无应力无变形焊接应力应变场数值模拟

摘要: 用有限元数值分析方法对常规焊和随焊后热焊接的低合金钢薄板应力应变场进行数值模拟计算,比较了不同工艺条件下试板中部横截面的应力分布和翘曲变形随时闾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整个横断面随焊后热到稍高于力学熔点的605℃~620℃温度,随后自然冷却,最大纵向残余拉应力仅13MPa。在随焊后热无应力焊接基础上采用与板宽等宽的移动盖板限制瞬态变形时,最终钢板最大翘曲变形仅0.3mm,远小于常规焊接时16.7mm的最大变形量,甚至比DC-LSND焊接的变形也小得多,可视为无应力无变形焊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