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钛合金Ti2448的研制与应用

Abstract: 本文概述了社会发展对以钛合金为代表的医用植入材料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归纳了新一代医用钛合金应具备的主要特征:无毒,高强度,低初始弹性模量。本文随后报道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钛合金Ti2448(Ti-24Nb-4Zr-8Sn)的设计原则和研发过程,简述了该合金的优异生物力学性能(高于850MPa的抗拉强度,低于45GPa的初始杨氏模量,3.3%的可恢复弹性应变,低至0.14的泊松比,等等),以及在该合金中观察到的位错均匀成核和可逆运动等新的变形机理,回顾了该合金制做的植入器件的体外和临床试验结果,展望了Ti2448合金的医疗应用前景。

Keyword: 钛合金 植入器件 弹性模量 超弹性 医疗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