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6Al-4V合金中α相颗粒溶解的相场模拟

Abstract: 本文通过相场方法定量模拟不同α初始颗粒尺寸分布(包括均匀、正态、对数正态以及双态分布)对Ti-6Al-4V合金中α相颗粒溶解动力学的影响。方法中引入KKS模型,从而避免界面能对化学自由能的依赖。结果发现:不同α初始颗粒尺寸分布下的α体积分数随时间的变化均符合衰减规律:f=fαexp(-Ktn),而α相体积分数及颗粒平均半径随时间的演化关系强烈依赖于α颗粒的初始尺寸分布。4种分布状态下α相的溶解速度从快到慢依次为均匀分布、正态分布、对数正态分布和双态分布。在对数正态和双态分布下,颗粒半径的演化均随时间先减小再增加,最后一直递减,而对于均匀和正态分布则随时间呈单调递减趋势。

Keyword: Ti-6al-4v合金 Α相体积 颗粒溶解 金相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