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2448合金在不同应变速率下的高温变形机制

Abstract: 本文通过对亚稳β-Ti2448合金进行Gleeble热模拟压缩实验,研究其在单相β区的高温变形机制。结果表明:Ti2448合金的高温变形机制与应变速率有关,在较低应变速率(10-3~10-1s-1)范围内,合金表现出初始应力峰值,随后逐渐软化直到达到稳态流变;其变形机制主要是形核和新晶粒长大的不连续动态再结晶(DDRX)。在较高的应变速率(1~63 s-1)范围内,合金首先表现出明显的硬化,随后略有软化,最后达到稳态;其变形机制主要是位错滑移主导的塑性变形,位错与晶界以及亚晶界之间的相互作用促使小角度晶界向高角度晶界的转变,表明变形机制为连续动态再结晶(CDRX)。

Keyword: Ti2448合金 高温变形 动态再结晶 金相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