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盐缓冲溶液中Ti-24Nb-4Zr-8Sn合金的电化学腐蚀行为

Abstract: 采用开路电位测量、动电位极化曲线测量等方法研究医用β钛合金Ti-24Nb-4Zr-8Sn在模拟人体体液中的电化学腐蚀行为,计算该合金在模拟人体体液中的腐蚀电位(ψcorr)、孔蚀电位(ψpit)、腐蚀电流(Icorr)及钝化电流(Ipass)等一系列电化学参数,并与纯钛和Ti-6Al-4V合金进行比较。 结果表明:与纯钛和Ti-6Al-4V合金相比,模拟人体体液中Ti-24Nb-4Zr-8Sn合金能够迅速形成保护性氧化膜,其极化曲线具有更为广阔的钝化电位区间,钝化膜状态最为稳定,腐蚀电位(ψcorr)和孔蚀电位(ψpit)都较大,腐蚀电流(Icorr)较小,但钝化电流(Ipass)最大,加工过程中的表面缺陷成为腐蚀的活性位置。

Keyword: 医用β钛合金 磷酸盐缓冲溶液 人体体液 电化学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