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造孔剂法制备多孔生物医用Ti2448合金

摘要: 采用添加造孔剂的粉末冶金方法制备高强度低模量大块多孔医用Ti-24Nb-4Zr-8Sn(质量分数,%,简称Ti2448)合金。采用扫描电镜(SEM)、压缩试验和弹性模量仪对其形貌特征、力学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由于造孔剂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具有较好的塑性,在冷轧成形过程中能够保持其原始形状,故可以制备出孔隙特征参数和力学性能均可调的多孔Ti2448合金;随着造孔剂粒径的增加,平均孔径增加,压缩强度和弹性模量减小;随着烧结温度的升高,孔隙率和平均孔径略有减小,压缩强度和弹性模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