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梯度NiCoCrAlYSi涂层的高温氧化和热腐蚀行为

摘要: 采用电弧离子镀技术及后续扩散处理工艺,在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基材上制备了外层富Al、内层富Cr的梯度NiCoCrAlYSi涂层.利用扫描电镜(SEM)、X射线衍射(XRD)和电子探针(EPMA),对比研究了梯度NiCoCrAlYSi涂层和普通NiCoCrAlYSi涂层在1000℃下的高温氧化行为和900℃下Na2SO4+NaCl混合盐中的热腐蚀行为.结果表明:热腐蚀过程中,梯度涂层外层Al存储相的存在,减缓了热腐蚀的进程,提高了涂层的抗热腐蚀性能.高温氧化过程中,梯度涂层与两种基体合金之间都形成了"原位扩散阻挡层",抑制了涂层与基体之间的互扩散,减缓了涂层的退化过程.同时对"原位扩散阻挡层"的形成机理也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