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位-pH-声发射图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本文扩展了电位-pH图在声发射(AE)监测中的可能应用,提出了电位-pH-AE图的概念.具体方法是用AE信号的特征划分电位-pH图,建立AE信号与腐蚀状态的对应关系,为实现通过AE信号判断材料所处的腐蚀状态提供依据.作为实例,本文研究了304不锈钢在不同浓度H2SO4溶液中电化学腐蚀过程的AE行为,绘制了该试验体系的实验电位-pH-AE图,发现在低pH值区域AE信号强度与腐蚀状态有较好对应关系,讨论了相关的AE源机制.

Keyword: 电化学腐蚀 电位-ph-声发射图 信号强度 源机制 特征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