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冷却速率对Ti-5.8Al-3Mo-1Cr-2Sn-2Zr-1V-0.15Si合金组织及性能的影响

摘要: 通过金相显微术、SEM和TEM等分析测试方法研究了固溶时效处理制度中固溶后冷却速率对Ti-5.8Al-3Mo-1Cr-2Sn-2Zr-1V-0.15Si合金显微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显示:随着固溶后冷却速度的降低,β相中β稳定元素含量逐渐升高,a相稳定元素含量逐渐下降,对次生a相的析出阻力变大,故后继时效析出的次生口相尺寸减小。同时,固溶后合金的初生a相板条宽度增加,可观测到的β相逐渐减少。冷却速度影响合金力学性能的原因在于合金中初生a相,次生a相,β相的比例和形貌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