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时效处理对低活性铁素体/马氏体钢CLF-1组织及性能的影响

摘要: 作为聚变堆用结构材料的低活性铁素体/马氏体钢(RAFM)需在聚变堆的高温环境下长期使用,研究其在长期热时效过程中微观组织及力学性能变化对RAFM钢的安全使用具有重要意义.对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发的一种RAFM钢CLF-1 进行了550℃和600℃长达2 500 h 的时效处理,并进行了室温力学性能试验和组织观察.发现,与时效处理前相比,时效后的微观组织仍为细小的回火板条马氏体;碳化物的类型,形态和分布基本保持不变,M23C6型碳化物略有长大,MX 碳化物数量略有增加;力学性能总体变化不大.表明该钢在高温长时时效作用下具有很好的组织稳定性和性能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