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热处理条件后NiAl-Cr-Nb合金的微观结构的变化对性能的影响

摘要: @@作为一种潜在的高温结构材料。NiAl基合金具有熔点高,弹性模量高等优点,一直是高温热端部件的候选材料。最近研究表明,通过在NiAI基体里加入一些难熔过渡金属元素可以形成较硬的Laves相,以达到提高流变应力以进一步提高高温性能的要求。这些第二相的分布,形态,体积百分比以及尺寸大小都会使合金的性能有不同程度的差别。从工艺角度讲,快速凝固技术和热等静压技术都会对改善第二相的微观结构有着显著效果。快速凝同技术可以细化组织,扩展固溶度,而热等静压技术在提高合金热稳定性方面有着很好的作用。本工作采用SEM和TEM的技术对经过不同热处理的NiAI合金的性能和微观结构之间联系进行研究,以求在结构上得到如何进一步提高合金性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