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g-Ni-Zn-Y合金中稳定金属间化合物的结构

摘要: @@随着社会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日益严峻,人们对轻量化绿色结构材料的需求日益增大,“最具发展潜力的21世纪绿色结构材料”——镁合金的研制开发备受青睐。最近,Mg-Zn-Y合金由于特有的长周期有序堆垛(LPSO)结构,其强度高达610MPa,引起人们高度关注。研究者们通过在Mg-Zn-Y中替换不同的过渡族元素或稀土元素,或者调整元素之间的配比期望得到具有更好性能的镁合金。本文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了铜模铸造法制备的新型Mg-6 Ni-5 Zn-6Y合金中的稳定相,发现除LPSO之外,还有一种稳定金属间四元化合物,并分析和表征了该金属间化合物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