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镜光阑尺寸对FEM结果的影响

Abstract@@相对于传统的晶态材料,非晶态材料凭借其优异的力学和物理等性能吸引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通常认为非晶态物质的结构具有长程无序、短程有序的特点。但是近年来,较多的实验和模拟的结果发现,非晶态材料在原子次近邻的几个原子层范围内也存在着一定的排列有序度,即通常所说的中程有序结构(MRO,medium-range order)。为了表征这种中程有序结构,人们在实验方法上进行了较多的探索。FEM(fluctuation electron microscopy)技术就是一种新近发展的利用透射电镜研究非晶态材料中程有序结构的实验方法。

Keyword: 物镜光阑尺寸 Fem技术 非晶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