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晶界孔洞粗晶工业纯铁的单向与循环变形行为

摘要: 在过去几十年内,人们对面心立方(fcc)金属的单向和循环变形机制进行了人量的研究,得到许多具有结论性的研究结果[1-3]。相比较而言,关于体心立方(bcc)金属的单向和循环变形机制尚缺乏系统清晰的认识[4]。纯铁作为一种最典型的bcc结构金属,它可被当作很好的模型材料来研究bcc晶体的力学和疲劳变形机制。而纯铁作为铁素体不锈钢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变形机制的研究又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对纯铁循环变形行为的研究已有过一些报道[5-7],但所涉及的纯铁试样的品粒尺寸一般较小。而本工作选取的研究材料为粗品纯铁,其含碳量为20 ppm,晶粒较人且尺寸不是很均匀,在品界处还存在人昔的微观孔洞,这些微观孔洞对其变形及损伤行为必定存在较人影响[8],致使其单向和循环变形行为可能呈现出一些独特现象。 本文通过对粗晶工业纯铁的单向和循环变形实验,观察其变形后的表面及断口的变形形貌特征,旨在丰富人们对该类bcc结构材料力学行为的认识,并且为bcc金属晶体循环变形的深入研究和为铁素体不锈钢的力学性能研究提供一定的基础,同时探讨预存在的微观孔洞对力学性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