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u合金定向凝固组织的三维元胞自动机模拟

Abstract: 用三维元胞自动机法模拟了Al-Cu合金定向凝固条件下组织演变过程。研究了凝固速度和温度梯度对一次臂间距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凝固速度和温度梯度的增加,一次臂间距减小;在给定凝固速度条件下,随着温度梯度的增加,凝固界面形态由枝品向胞/枝品混合再到胞品转变。

Keyword: Al-cu合金 三维元胞自动机 定向凝固 组织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