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医用Ti-24Nb-4Zr-8Sn合金摩擦磨损性能的研究

摘要: 本文采用球盘式磨损实验机,研究了医用β钛合金Ti-24Nb-4Zr-8Sn(TNZS)在模拟人体溶液(PBS)中的磨损性能,并与CP Ti和Ti-6Al-4V(TC4)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在模拟人体溶液(PBS)中磨损,TNZS的抗磨损能力明显高于CP Ti,略低于TC4。通过微弧氧化方法在TNZS,CPTi和TC4表面制造氧化物涂层后,在PBS溶液中TVNZS表现出比CP Ti和TC4更好的抗磨损能力。TNZS表面氧化层中含有的Nb2O5是造成合金抗磨能力显著提高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