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脱土对镁合金聚苯胺/环氧涂层耐蚀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聚苯胺/环氧涂层对镁合金有较好的防护性能,为了进一步提高涂层的耐蚀性能,在涂层中加入了蒙脱土。用原位聚合法合成聚苯胺-蒙脱土及聚苯胺-有机蒙脱土,并用IR、XRD及接触角对其进行表征。将合成的粉末添加在环氧中,在AZ91D镁合金表面制备涂层。EIS结果表明:在3.5%NaCl溶液中浸泡3000h后,聚苯胺-有机蒙脱土/环氧涂层的阻抗值为1.3×109Ω cm2,高于聚苯胺-蒙脱土/环氧涂层(6.1×107Ω cm2)和聚苯胺/环氧涂层(4.4×107Ω cm2)。表现出优异的防护性能。通过TEM现察发现,聚苯胺-有机蒙脱土/环氧涂层中蒙脱土的层间距部分增大到约20nm,还有少量已经剥离成单片或几片,这种结构的蒙脱土存在,产生了迷宫效应,延长了溶液与氧的扩散通道。提高了涂层的防护性能。

Keyword: 聚苯胺 环氧涂层 蒙脱土 镁合金 耐蚀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