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精密管棒材数字成像无损探伤和测量系统

摘要: 精密管材和棒材广泛用于核能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其细微缺陷探伤和尺寸精密测量极为 重要。为此研制了精密管棒材数字成像无损探伤和测量系统,该系统由超声纵、横向缺陷探伤、超声 尺寸测量、涡流探伤等子系统组成,实现了管材内壁、外壁纵横向缺陷超声探伤,棒材内部缺陷超声 纵波探伤,棒材纵向缺陷超声横波探伤;棒材周向、径向缺陷超声横波探伤;管材壁厚超声测量,管 材、棒材直径超声测量,管材、棒材椭圆度超声测量;管材、棒材缺陷涡流穿过式探伤及异物(渗碳 等)检测,管材、棒材材料背景噪音穿过式涡流检测,管材、棒材旋转点式涡流探伤。各检测子系统 均依据轴向编码器和周向编码器进行缺陷检测和尺寸测量的时基线记录显示、B 扫显示和C 扫成像显 示,实现了高灵敏度、高分辨力、高可靠性的管材和棒材无损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