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镀锌钢钛/锆基无铬化学转化膜性能研究

Abstract: 利用氟钛酸、氟锆酸、氢氟酸等,开发了一种提高电镀锌钢防护性能的新型钛/锆基无铬化学 转化膜。通过SEM 考察了转化膜表面形貌,利用XPS 和FTIR 研究了膜层组成,并使用动电位极化 曲线和EIS 研究了膜层的腐蚀行为。实验结果表明,所制备的钛/锆基无铬化学转化膜均匀致密,膜厚 约为450 nm 。膜层组成相为包含复杂氧化物或其水合物以及氟化锌的无定形态。该钛/锆基化学转化 膜可为电镀锌钢提供较好的防护作用,自腐蚀电流(Icorr )比电镀锌钢基体降低了约两个数量级。电化 学阻抗谱测试表明,在三个腐蚀阶段内,所制备化学转化膜的腐蚀电化学反应均是由电子转移和扩散 混合控制。

Keyword: 无铬 钛/锆基转化膜 纳米级 耐腐蚀性 电镀锌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