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耐蚀耐磨铁基非晶态合金HVOF涂层性能研究

摘要: 采用HVOF 喷涂方法在304 不锈钢基体上制备了一种FeCrMoMnWBCSi 非晶态合金涂层。用扫描电镜(SEM )和X 射线衍射仪(XRD )等对涂层的微观形貌及成分进行了分析表征。采用电化学腐蚀测试和旋转圆盘冲蚀的方法对涂层和304 不锈钢在模拟海水介质中的腐蚀及冲蚀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1% NaCl 溶液中,304 不锈钢具有较低的点蚀抗力,涂层表现出较宽的钝化区间和较高的钝化电流密度,表明其具有优异的抗点蚀能力和稍低的均匀腐蚀抗力。非晶结构及钝化膜中高含量的Cr 、Mo 、W 氧化物等增加了其抗点蚀能力,而孔隙降低了均匀腐蚀抗力。在模拟含沙海水介质中,冲蚀速率随沙粒粒径、沙含量及流速的增大而增加。304 不锈钢和涂层的冲蚀过程均以机械损伤为主,硬度对冲蚀过程起决定性作用。304 不锈钢表现出以大量塑性变形为特征的典型的韧性损伤 机制,涂层冲蚀过程的机械损伤则优先发生于涂层缺陷部位(孔隙、氧化物夹杂等),其它区域只发 生微小的刮擦。高的硬度和均匀的非晶组织结构使涂层在海水介质中呈现出优异的抗冲蚀性。在含氯 介质中稳定的钝化膜以及优异的抗冲蚀性能,使得铁基非晶涂层有望应用于含沙海水介质中一些泵、 阀等高速过流部件的冲蚀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