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连接体合金表面电镀涂层

摘要: 铁素体不锈钢具有成本低,良好的高温抗氧化性及低的热膨胀系数,而且Cr2O3 膜具有可接 受的高温导电性,已被广泛用作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 )的金属连接体,但其在SOFC 阴极工作 环境下生成的Cr2O3 膜易挥发,会使SOFC 的阴极发生Cr 中毒,导致电池的电性能下降。针对这一问 题,在不锈钢表面施加防护涂层,特别是无Cr 涂层,能有效抑制或降低Cr 挥发,并能提高表面氧化 膜的电性能。涂层沉积方法包括:物理气相沉积,料浆法,溶胶-凝胶及电镀等方法。与其它方法相比, 最近发展起来的电镀法是在不锈钢表面沉积金属(合金)涂层或金属和氧化物复合涂层,然后在SOFC 阴极工作环境下进行热暴露,使镀层转化为导电的无Cr 氧化物层,以阻止不锈钢表面Cr2O3 层的挥发。 该法具有成本低,经济适用,涂层与不锈钢基体结合力强,涂层厚度易控制等优点,特别是当连接体 合金的形状复杂的情况下更为适用。本文在对SOFC 连接体合金表面电镀涂层进行回顾的基础上,并 对电镀涂层的发展提出建议与方向,为SOFC 连接体合金电镀涂层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