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a对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氧化行为的影响

摘要: 通过XRD,EDS,SEM等手段研究了不同Ta含量的铸造镍基定向高温合金在1000℃条件下的氧化行为。结果表明Ta含量增加,合金的氧化性能得到一定改善,氧化动力学曲线始终保持抛物线规律;在氧化相同时间后,不同Ta含量的合金氧化产物基本相同,主要为(Cr/Ti)TaO4、Cr2O3、TiO2、(Ni/Co)Cr2O4和Al2O3。分析认为,Ta含量增加,(Cr/Ti)TaO4的生成量增加且分布更加连续致密,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合金的抗氧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