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相变和磁熵变

摘要: @@ 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的要求,与磁熵变相关的磁制冷技术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经过多年的研究,人们发现了许多具有大磁熵变的材料。当然,磁制冷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还面临许多的挑战。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发现在室温附近低磁场下具有可逆大磁熵变的材料。对应用来讲,上述几个条件缺一不可,从而增加了研究的难度。为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这个目标,有必要对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结构相变、磁性相变以及相关的磁熵变开展系统的研究,目的是通过调节相变的类型、温度、磁场从而达到调节磁熵变及其转变磁场、温度转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