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分散立方形貌锆钛酸铅压电陶瓷粉体的水热法合成

摘要: 以硝酸铅、氧氯化锆、钛酸四丁酯、氢氧化钾和氨水为原料,以乙醇和水的混合液为溶剂,采用水热法合成了Pb(ZrO 52TiO48)O3(PZT)压电陶瓷粉体。通过XRD和SEM对粉体进行了表征,并研究了Pb/(Zr,Ti)和矿化剂KOH浓度对粉体物相和形貌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Pb/(Zr.Ti)=1.4时,可以合成单一晶相的PZT,颗粒的立方体形貌规则清晰且无团聚,结晶良好;在200℃、醇水比2:1、Pb/(Zr,Ti)==1.4的条件下,当KOH浓度由1mol/L增加到4mol/L几时,立方体形貌的PZT粉体的粒径由1.5pm减小到0.2μ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