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冷喷涂纯铜涂层组织结构研究

摘要: 冷喷涂技术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表面改性技术,本文利用冷喷涂技术,以球形纯铜粉末为喷涂材料,在纯铝基材上 喷涂纯铜粉末,制备出纯铜涂层。利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对涂层本身及其涂层与基材的界面处的组织进行显微结 构观察,分析了涂层的结合机理,利用X 射线衍射仪对纯铜粉末和涂层进行物相分析。结果表明,涂层与基材界面结合以机械咬 合为主,涂层内颗粒伴有部分冶金结合方式;涂层组织致密,孔隙率在0.4%以下;喷涂后粉末无氧化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