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体材质对镁合金微弧氧化膜致密性的影响

Abstract: 现阶段,关于基体不同对微弧氧化膜致密性的影响,尤其是稀土镁合金,研究较少。本工作采用致密化微弧氧化技术在Mg-Gd-Y、ZM6和AZ91D三种镁合金表面制备微弧氧化膜,通过EIS手段比较研究了三种镁合金表面微弧氧化膜致密度的不同。结果表明,三种镁合金表面氧化膜的致密性依次为:Mg-Gd-Y>AZ91D>ZM6,可见,基体对微弧氧化膜具有重要的影响。分析认为,该影响主要由合金内Mg含量的差异所导致,Mg含量越高,膜层越疏松。

Keyword: 镁合金 微弧氧化 致密性 电化学阻抗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