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于提高Mg-Gd-Y镁合金微弧氧化复合涂层服役性能的硅烷纳米自组装渗透剂 第二部分:植酸催化体系

摘要: 以植酸作为水解催化剂,针对Mg-Gd_Y镁合金微弧氧化膜合成了一种新型改性硅烷纳米自组装渗透剂。通过采用电化学阻抗谱(EIS)对镁合金微弧氧化层-改性渗透层-氟碳复合涂层在3.5%NaCl溶液中的浸泡腐蚀检测表明:Mg-Gd-Y镁合金微弧氧化膜经植酸改性的硅烷纳米自组装渗透剂处理后,复合涂层的耐蚀性显著提高,服役寿命大大延长。主要原因如下:酸性较弱的植酸对镁合金微弧氧化膜的腐蚀大大减小;对于镁合金基体植酸是一种性能优良的缓蚀剂。在浸泡的后期,植酸能在镁合金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有效地缓解了腐蚀介质对镁合金基体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