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l系列抗磨蚀堆焊焊条的研制、现场试验和应用

Abstract: 分析不同堆焊金属的组织、硬度和抗磨性,指出硼化物共晶加奥氏体组织比其他组织具有更好的抗磨性.在此基础上研制成功的GBl焊条,其堆焊金属具有优异的抗空蚀性能,为A102焊条的21.8倍,低碳co-cr-w的3倍,良好的抗磨损性能,为低碳Co-cr-w的0.93倍,A102焊条的2.31倍,831焊条的2倍,优良的抗磨蚀性能,为1crl8Ni9Ti的6.7倍,OCt'13Ni5Mo的5.6倍."八五"期问在三门峡汛期浑水发电试验时获得成功,以GBl焊条为主要抗磨蚀材料的三门峡汛期发电项目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以后的应用中证明,GBl焊条可以满足三门峡三个汛期发电的需要,经六个汛期运行,磨蚀也不严重.在GBl基础上加入微量稀土可使抗空蚀、磨损、磨蚀性能分别提高57%、55%和83%,该焊条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加入晶粒细化元素还能使抗磨蚀性能进一步提高10%以上,是一种优良的抗磨蚀防护堆焊材料,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水力机械抗空蚀、磨损、磨蚀堆焊材料,也是一种环保材料.该焊条已在三门峡、刘家峡、青铜峡、葛洲霸、红山咀、龚咀等十余座水电厂应用.

Keyword: 水力机械 空蚀 磨损 磨蚀 堆焊防护 堆焊焊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