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压扭转变形奥氏体不锈钢微观组织演变及正逆相变研究

摘要: 研究了奥氏体不锈钢SUS304高压扭转变形过程中的微观组织演变及相组成变化.结果表明,在高压扭转变形过程中,SUS304发生了奥氏体(γ)→马氏体(α′)和α′→γ的动态相变,其变形后显微组织和相组成与应变量和应变速率密切相关.低应变速率下,随着应变量的增加,γ迅速向α′转变,经0.5转变形后,几乎全部转变为α′,而后随应变量的增加其相组成变化不大,变形10转后其组织细化为伸长的亚微米α′晶粒;而高应变速率下,在变形初期,随着应变量的增加,γ逐渐转变为α′,经0.25转后γ体积分数减少到15%,而后随着应变的进一步增加,部分α′转变为γ,即发生了γ→α′→γ正逆相变,变形50转后获得了纳米等轴γ晶粒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