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L6XN超级奥氏体不锈钢的疲劳变形及损伤行为

摘要: 在恒应力幅控制下研究了AL6XN不锈钢的疲劳变形及损伤行为.结果表明,AL6XN不锈钢的疲劳寿命-应力幅曲线满足Basquin关系.当外加应力幅小于其拉仲屈服强度时,疲劳表面变形特征基本相似,主要表现为在晶粒内或孪晶内的滑移,某些晶粒内出现双滑移,还有连续穿越晶粒和孪晶的“之”字形滑移等;当外加应力幅稍大于其拉伸屈服强度时,还观察到形态各异的二次裂纹,有穿晶裂纹、沿晶裂纹、穿晶/沿晶混合裂纹以及孪晶中的与滑移带成一定角度的小裂纹等.疲劳断口的形貌特征与外加应力幅具有一定的关系.例如:随应力幅从低于屈服强度变化到高于屈服强度,疲劳源区的微观特征从脆性的解理台阶和脆性疲劳条纹逐渐转变为规则的塑性疲劳条带和二次裂纹的形成;裂纹扩展区的特征则没有本质区别,均表现为塑性疲劳条纹的形成;而疲劳断口最终瞬时断裂区的特征均表现为韧窝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