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热处理高强度AISI4340钢的超高周疲劳性能研究

摘要: 通过不同温度回火处理获得强度范围为1300~2400MPa的高强钢AISI4340钢,然后进行微观组织观察和不同力学性能试验,尤其系统研究了其超高周疲劳性能.AISI4340钢的实验结果表明:随拉伸强度提高,其疲劳强度先提高然后下降;随着拉伸强度的提高或应力幅的下降,疲劳断裂位置由试样表面向内部夹杂物过渡;S-N曲线随着拉伸强度提高线性呈现不同的变化.基于上述实验结果,提出了拉伸强度与疲劳强度关系的普适性公式,此疲劳强度公式能够很好地描述传统金属材料(钢铁、铜合金和铝合金)和新型金属材料(超细晶和纳米材料)的拉伸强度与疲劳强度的关系;基于断裂力学分析了疲劳断裂位置的变化机理;通过Basquin公式系统分析了S-N曲线随拉伸强度的变化.由AISI4340钢总结出的疲劳强度普适性公式、疲劳开裂模型和S-N曲线模型提供新的线索或理念来进行疲劳性能预测或材料优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