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绿色高性能涂层钢筋的发展现状——涂层脱层与涂层防护耐久性

摘要: 通过对美国Florida州五座用环氧涂层钢筋(ECR)进行防护的混凝土结构桥,在建成五年后发生混凝土破裂、剥离的严重事故分析,指出ECR涂层脱层是造成熔融结合环氧涂层防护失效和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问题的主要原因.并通过进一步研究后分析指出涂层脱层防护性能若用湿附着力五级来表征,它是受涂层结构等因素直接有关的“物理量”.应用这个理念研究和开发成功具有高湿附着力的高性能环氧涂层钢筋(SECR),满足在海洋环境下混凝土结构120年耐久性的要求.该产品已被港珠澳大桥混凝土结构防护所采用.有关涂层脱层的形成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深化认识熔融结合环氧涂层技术和其相关技术的防护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