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2/SiO2复合块体材料去除水中砷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制备了一种新型CeO2/SiO2 复合块体材料,这种材料具有特殊的双孔结构和高效砷吸附能力.CeO2/SiO2 复合块体材料中含有两种孔结构,一种为1.8 到10 微米的大孔,另一种为9.9 到23 纳米的介孔.大孔的作用是提供溶液流动的孔道,更好的实现液相的传质.介孔的作用是提供吸附位,对溶液中的砷进行有效的吸附.和传统纳米砷吸附材料相比,这种新型吸附材料可以制成较大颗粒,适宜于在多种水处理器中作为有效吸附成分使用,避免了使用纳米砷吸附材料容易出现的纳米材料难以与处理后的水体分离的问题.与一般负载纳米颗粒的砷吸附材料相比,其主要负载物处于骨架介孔中,结合牢固,避免了有效成分散失的现象.流动试验证明这种新型的双孔结构的吸附材料可以有效的去除水溶液中的砷.在空床体积为4 分钟,原水砷溶液浓度为80 微克/升,出水砷浓度小于10 微克/升时,CeO2/SiO2 复合材料可以处理20000 床体积的水,这说明这种新型双孔结构的吸附材料具有很好的砷吸附效果.

Keyword 吸附 双孔结构 氧化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