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镀锌钢板在模拟酸雨环境下的腐蚀演变规律

摘要: 利用室内加速模拟酸雨实验,研究了热镀锌钢板在模拟酸雨环境下的腐蚀行为和失效机理。利用SEM观察热镀锌钢板腐蚀后的表面、截面形貌,EDX分析腐蚀产物元素组成,XRD分析腐蚀产物相组成,失重法测试腐蚀速率。结果表明,在模拟酸雨环境下,腐蚀介质通过点蚀逐渐渗入镀锌层,腐蚀镀锌层生成腐蚀产物堆积在热镀锌钢板表面,其成份主要为ZnO•ZnCl2•xH2O,腐蚀速率随腐蚀时间变化呈现下降后轻微增大的趋势。由于腐蚀产物的产生,腐蚀速率开始时下降较快,由于腐蚀产物密实度增大,腐蚀速率进一步减缓。最后腐蚀介质穿透镀锌层,开始腐蚀基体,腐蚀速率又变大。在整个腐蚀过程中,镀锌层对自身及基体有一定的保护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