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Bio-Oss与表面改性后钛铌锆锡修复种植体周围骨缺损的组织学研究

摘要: 目的:探讨经微弧氧化碱热处理(Micro-arc oxidation and alkali heatment,MAH)后Ti-24Nb-4Zr-8Sn合金和Bio-Oss修复种植体周围骨缺损的愈合情况。方法:Ti-24Nb-4Zr-8Sn合金制备成圆柱状样本,分二组(光滑表面和微弧氧化碱热组)进行表面处理。拔除犬下颌第二、三、四前磨牙,拔牙窝周围制备骨缺损,将两组种植体随机植入拔牙窝内,缺损区放置Bio-Oss,1个月后组织学染色观察种植体周围骨缺损的修复情况。结果:微弧氧化碱热种植体周围及Bio-Oss颗粒表面类骨质多而密,种植体表面可见大量新生骨的存在,BIC达25.68±5.2%。光滑表面种植体周围的骨缺损区,Bio-Oss颗粒周围新生骨较少,种植体表面未见新生骨的存在。结论:MAH和Bio-Oss可促进种植体周围骨缺损的修复及种植体骨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