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命高倍率纯硒电极的设计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Abstract: 锂硒电池因其高的体积能量密度而受到关注。但体现优点的高硒含量电极与通用碳酸酯类电解液不兼容,因此很难得到硒含量高且循环稳定好的电极。我们报道了采用纯硒作为电极,并以醚类溶剂为电解液和石墨烯为阻挡层,实现了高硒含量电极优越的电化学性能。当硒/电解液的比例优化为10g/L,电池的首次放电容量高达631mAh/g,而且循环500次之后衰减率极低,仅为0.078%,在5C的高倍率放电时,放电容量也能高达476mAh/g,具有非常好的倍率性能。所得硒电极结构在高能电池方面具有非常理想的应用前景。

Keyword: 锂硒电池 电解液 石墨烯 高能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