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CC金属孪晶的EBSD分析

摘要: 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常采用旋转角/旋转轴的形式来描述晶体中的孪生特征,而一般描述孪生特征的方法是采用孪晶面/孪晶方向的形式。依据孪晶的晶体学原理,推导出了两种描述形式之间的转换方法。针对面心立方金属的4种{111}孪晶变体,基于上述两种方法获得了4种孪晶变体的两种表达形式,并建立了不同表达形式之间的对应关系。根据该对应关系可知,采用EBSD技术可确定面心立方金属中具体某一变体的孪晶面和孪晶方向。最后,基于EBSD技术的测试结果,采用所得对应关系分析了GH690和GH145两种镍基高温合金的孪晶变体,分析结果表明,4个60°孪晶变体通常在变形中全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