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剂对渗铬层结构和成分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粉末包埋法,分别以氯化铵、氯化钠、氯化镍为活化剂在镍基高温合金上于950℃进行了渗铬处理。扫描电镜和能谱分析结果表明,以氯化铵或氯化钠为活化剂得到的渗铬层以向外生长模式为主,但前者在与基体界面处夹杂氮/氧化物颗粒较多,同时含有高达约11.4%(质量分数)的Fe杂质,而后者在与基体界面处夹杂较少,渗铬层Fe含量仅为约1.4%(质量分数),远低于前者。以氯化镍为活化剂得到的渗铬层则以向内扩散为主,与基体无明显界面,但Ni及杂质Fe(19.7%(质量分数))含量最高。氯化钠表现出净化渗铬层成分的作用,而氯化镍具有增强与基体互扩散的作用,因此,活化剂种类对渗铬层成分及结构具有重要影响。

Keyword: 渗铬 活化剂 粉末包埋法